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延安整风运动: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组图:)
作者:孙阳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13:16

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延安整风运动为夺取抗战胜利奠定重要思想政治基础

■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同干部谈话。

  8月的延安,遍布城乡的革命旧址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在杨家岭毛泽东故居,展出了一张摄于1942年的照片:毛泽东穿着打有大块补丁的裤子,给八路军第120师团以上干部作报告。一代伟人艰苦朴素的精神风貌,再次在人们脑海中定格。这张照片所展示的正是抗战期间,全党一场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

  从1942年到1945年4月党的七大召开前,党内长期存在着“左”倾、右倾错误,党的高级干部中对党的历史上的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还不完全一致,党内的“三股歪风”,即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还较为突出。同时,抗战以来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使大量新党员、新干部加入党的队伍,他们常常把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带进党内,成了党内各种错误倾向滋长的温床。因此,在党内进行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显得十分必要。整风运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首先在延安从党的高级干部开始的。

  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改造党八股》的讲演,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同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发表讲话并作总结,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

  整风运动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同志。

  在全党普遍整风的基础上,从1943年9月起,党的高级干部进一步讨论和总结党的历史。12月,毛泽东特意为中央党校大礼堂落成题词:“实事求是”。

  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召开的六届七中全会,经过深入讨论和反复修改,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历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正式结论后,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全党整风运动实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对于加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是一次成功实践,一个伟大创举。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军歌嘹亮!军校学员唱响抗战歌曲

抗战遗迹“穿越时空”照

抗战记忆:穿越硝烟的镜头

老照片里寻访北京的抗战记忆

日军轰炸延安图像公开 真实再现敌后抗战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