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组图:)
作者:姜宝才 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10:41

    留声

张文辉:鬼子在据点用活人进行“打猎比赛”

■摄影并撰文/黑明

张文辉

  声音:“那时候河北沙河县的功德汪、刘石岗、三王村一带,有鬼子的很多据点和碉堡,最大的据点就是功德汪,驻有30多名日军,岗楼、碉堡、铁丝网、战壕应有尽有。他们经常把过往行人当作射击目标,用活人进行“打猎比赛”,杀害百姓不计其数。1944年7月,支队开始谋划沙河战斗,我也接到分区命令,让我带领工兵排去配合刘昌毅的13团拔除功德汪据点。去之后刘团长招待我们吃了胡萝卜小米饭,还说打赢这一仗请我们吃羊肉。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多次前去踩点,选择地形,挖战壕。7月16日晚上10点左右,我们布防完毕,接近拂晓时分,刘团长一声令下,全团出击,我们工兵排两个人一组,每组一个炸药包,在机枪和炮火的掩护下,顶着棉被从不同方向向炮楼接近,这组上不去下组接着上,冲了十几次终于有人冲到跟前,顿时一声巨响,火光冲天,砖头纷飞,我们工兵排瞬间完成了爆破任务。到第二天下午两点多钟,战斗才完全结束,30多个鬼子被我们全部消灭。那次沙河战斗一共摧毁了鬼子的12个据点,收复了50多个村庄。打完那一仗,刘团长果真招待我们吃了一顿羊肉饺子,还说我们的任务完成得最好,应该立大功。”

  简介:张文辉,1924年3月1日生于山西省长治县中山头村,十几岁时他瞒着家人跑到县城报名参加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被安排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军事训练。1939年6月,张文辉被分配到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3纵队第8团,半年后他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2年2月结束了在抗大步兵科和工兵科边学习边打仗的生活,张文辉到八路军第129师太行军区6分区特务连担任了工兵排长。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解放军合唱团将亮相阅兵 唱响抗战经典曲目

军歌嘹亮 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唱响抗战歌曲

军歌嘹亮!军校学员唱响抗战歌曲

抗战遗迹“穿越时空”照

抗战记忆:穿越硝烟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