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阅兵幕后珍闻:军服专家详解多地形迷彩服  (组图:)
作者:何文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00:53

 

胜利日大阅兵时,多地形迷彩服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呈现神奇的“变色”效果。图为呈现黄效果。

  问:有网友说这套多地形迷彩是“变色龙”,遇绿则绿,遇黄则黄,能否谈谈多地形迷彩在这次阅兵中的情况?

  答:和多数专用阅兵服装不同的是,多地形迷彩是早已有之的军队科研项目,并不仅仅是为本次阅兵而特意设计的。2015年6月,多地形迷彩得到了总参、总后首长的大力肯定,指示在研中的这套衣服要在9•3阅兵中提前亮相,着装范围也由原来拟定的一个徒步方队扩展到两个徒步方队及两个装备方队。

  多地形迷彩自身并没有“变色”的功能,但是有由于视错觉而导致的“变色效果”。就是说,在黄色背景下,多地形迷彩的黄色部分及图案会凸现;在绿色背景下,多地形迷彩的绿色部分及图案会凸现。阅兵当天,阳光强烈,地面背景偏浅黄和水泥色,这套服装看起来颜色则变浅,偏黄;而在较暗的环境下,因其亮度小,衣服则会偏绿棕色,适合林地较暗的以绿色为主色调的背景,这也许就是人们把它说成是“变色龙”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