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阅兵专用臂章设计稿全系欣赏  (组图:)
作者:何文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07:45

阅兵专用臂章全系曝光 主设计人石巍细说缘由

     9月3日上午,天安门前,受阅徒步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接受习主席检阅,方队中受阅人员身上所佩戴的阅兵专用臂章引人注目。该系列臂章由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负责设计研制,本网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阅兵专用臂章主设计人石巍高级工程师。

  据石巍介绍,阅兵专用臂章共分总指挥臂章、副总指挥臂章、徒步方队臂章、装备方队臂章、仪仗队臂章、军乐团臂章、礼兵臂章、军乐演奏员臂章、合唱团臂章等9个大类,81个品种。创新地采用了荣誉飘带与盾牌式臂章结合式设计,用荣誉飘带区分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用臂章中间的标志图案区分不同方队,用相同标志图案不同底色不同尺寸区分方队领队和队员。10个英模部队臂章设计元素大部分以部队现有标志元素为基础进行设计,尊重部队历史传承,对没有固定标志的单独设计;27个装备方队臂章的标志图案以主战装备为主要设计元素,展示了此次阅兵的装备特点。荣誉飘带的弧线造型与臂章外形上下适合,缝制到左臂提高了贴合感和层次感,使其庄重又不失活泼;尺寸较现行臂章加大,提高了整体辨识度。臂章设计元素丰富多采,既体现了阅兵主题,又体现了参阅部队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极大地提升和激发了受阅官兵的自豪感和训练热情。

  “提气,好看!”看完阅兵式转播,耳边到处都是一片赞扬声,更有人形容徒步受阅方队是一支“行进中的荷尔蒙”。

    “刀枪耀眼,盔甲鲜明。在古代我们常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一支军队的精气神,但是要在穿着作训用迷彩服的基础上做到‘盔甲鲜明’,就得花上大力气进行特殊设计。受领任务后,石巍高级工程师一个月就拿出了设计方案,她本身也是在以自己高质量的工作接受全军官兵的检阅。”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政治部马勇主任向记者介绍说。

  (文字/中国军网记者何文光  图片提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人民军队风采:钢铁长城

人民军队风采:金戈铁马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国之利剑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碧海长剑

人民军队风采: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