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探访英雄山下的抗战老兵  (组图:)
作者:宋浩学 陈晓善 曹晓东 王振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08:46

每年的“八一”建军节,老伴徐宝兰都要亲手给马入营穿军装佩戴军功章。
 
  提起当年抗战打鬼子的事儿,马入营总是战斗故事说不完,革命歌曲唱不完。
    “当年打日本鬼子的时候,炮弹、飞机整天在头顶上飞,有时候连续几天几夜不下火线,供给跟不上只能靠喝凉水、啃豆饼充饥,靠嚼辣椒、吃大蒜提神。”马老说,战争是残酷的,他的许多战友包括滨海军区政委符竹庭将军都牺牲在战场上了。提起符将军,老人的表情有些沉重,那是他当年最敬重、最感恩的人。因为是符竹庭将军让其警卫员作马老的入党介绍人,才使他这个农家娃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马入营随部队参加解放战争, 1947年5月在山东陈家埠会战中负伤,至今右肋下仍存有炮弹片,1948年3月马入营复员回乡务农。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老照片再现抗战史:白求恩抗日办学那些事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