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八路军大青山支队抗日纪念馆落成  (组图:)
作者:张华川 苏煜尧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08:30

715团团长王尚荣之子向展馆捐献照片和书籍。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八路军大青山支队(120师李支队)司令部纪念馆在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九峰山巴总窑村落成开馆。

    该纪念馆是内蒙古为数不多的、全面展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斗争历史的场所。馆区陈列的珍贵图片、史料和文物,以及所复制的作战碉堡、地道等引人注目。李井泉司令员当年居住在魏家大院的老屋依然保存完好,并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作为纪念馆的一部分对外开放。

  应邀前来参加纪念馆开馆仪式有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和土右旗有关党政部门领导、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支前模范、各界群众和大青山烈士后代,还有从北京、呼市等地专程赶来的大青山革命前辈李井泉、王尚荣、杨植霖、傅传作、黄厚、李国良、石生荣、武达平、王道三、田恩民的后人。

  李支队是毛泽东亲自提议、八路军总部指定编成、120师直接领导的一支执行特殊任务的独立部队。该支队由120师358旅715团、师直骑兵营一个连、山西“战动总会”游击4支队和绥蒙游击大队(1938年10月编入)共同组成。该支队司令员兼政委是李井泉、参谋长姚喆、政治部主任彭德大、715团团长王尚荣、4支队队长刘墉如、綏蒙游击大队长张有聚、杨植霖。1938年8月李支队奉八路军总部之命挺进绥远省日军占领区,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规武装第一次进入内蒙古腹地,开创了中国纬度最北面的一块根据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随同李支队共同北上的,还有以武新宇为首的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战动总会”)的六、七十名干部队。

  1938年9月,李支队主力由绥中进入绥西地区,司令部就设在巴总窑村的魏家大院。李井泉、王尚荣等人正是在这里指挥部队对日伪军作战,并先后取得了绥西地区的三次战斗(即后脑包阻击战、夜袭石拐镇、夜袭陶思浩火车站)胜利。至同年12月,2000余人的李支队与10倍于己的日伪军战斗近百次,从东到西,横扫阴山七百里,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辟了绥中、绥南、绥西抗日游击根据地,书写了中国抗战史上的奇迹。

  后来随着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李支队司令部迁入绥中地区,根据八路军总部命令改名为120师骑兵支队(大青山骑兵支队)。面对日军数次残酷“扫荡”和艰苦的生存环境,这支部队和地方政权一直坚守在大青山,直至抗战胜利,为全民族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张华川 苏煜尧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