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一月 >>正文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09:20
    人民解放军进入重庆时,人民群众夹道欢迎。
 
    在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残匪狼狈不堪地争相逃命。蒋介石于30日晨间仓皇逃抵成都,阎锡山、张群尔两匪则早于28日即已逃蓉。其他匪首大部逃蓉,小部逃往台湾。虽然陈纳德的“民运航空队”使用了它所有的飞机整日整夜地来往于渝蓉之间,但逃命唯恐落后的高级匪官,还是在机场上演了紧张的争夺战。
 
    据路透社11月29日报道:九龙坡机场最后一架飞机逃时的情形——约有30名乘客丢弃了行李,争先恐后地登机,但另外有27名乘客没有挤上飞机。在陆上,成渝公路上车辆拥挤,交通阻塞,内江附近渡口待渡的车辆达数百辆。与匪官飞逃同时,残余匪军也争相逃命,据美联社报道,多数溃逃的匪军都着草鞋或打光脚板,30%仍着夏季军服。“兵士们时时勒令洋车夫拉他们的东西,滑竿夫抬着武器和弹药。通衢大道上军车拥挤,车祸司空见惯。”
 
    1949年11月30日下午,向重庆挺进的人民解放军占领长江南岸之江津、顺江场、鱼洞镇、南温泉、木洞镇后,乘胜由上列各地强渡长江,并在下午解放重庆,歼敌一部向西逃窜,我军正追歼中。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25年11月27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成立

1919年11月26日 青年共产国际成立

1950年11月25日 毛岸英在朝鲜牺牲

1934年11月24日 吉鸿昌在北平就义

1936年11月23日:“七君子”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