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寻踪长征路之四:不一般的红军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波 发布:2016-03-15 10:36: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生动逼真的红军强渡大渡河浮雕。 

让我们铭记强渡大渡河17勇士的名字:第2连连长熊尚林、第2排排长罗会明、第3班班长刘长发、第3班副班长张克表、战士张桂成、萧汉尧、王华亭、廖洪山、赖秋发、曾先吉、第4班班长郭世苍、第4班副班长张成球、战士萧桂兰、朱祥云、谢良明、丁流民、陈万清。

当年,几乎是同样的地点,石达开的太平军有五千精兵列阵渡河,却尽数淹没在惊涛骇浪中,始终未能渡过河去,然而红军仅凭这17勇士就成功地渡过河去,在作战地形不利的情况下成功地打垮敌人,还成功地追击敌人,这是为何?

我问纪念馆解说员:“强渡大渡河的勇士,有说18个的,也有17个的,到底是多少个?”解说员以一句话解释了复杂的历史争议:“指挥17勇士的营长孙继先,就是第18位勇士。”孙继先后来在讲述这段历史时,只提了17位勇士,而唯独没有提他自己。当时,孙继先乘小船第二波冲到了河对岸。值得一提的是,小船第三波渡河时,团长杨得志就已上船。这种官兵一致,领导干部带头冲锋陷阵的作风,也正是红军战斗力源泉之一。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