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多功能哨楼在雪域边关落成 有空调有监控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柏涛 姬文志 发布:2016-05-10 10:57: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警侦排战士在新落成的多功能哨楼里执勤。

5月9日11时许,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警侦排三名哨兵走进刚刚落成的多功能哨楼,这一刻标志着他们从此告别了风吹日晒的执勤日子。

这个边防团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警侦排担负着全团繁重的警卫任务。每到夏天,官兵们在炎炎烈日下,不到两小时,就能脱下一层皮;一到冬天,寒风瑟瑟,尤其是不期而至的大雪和寒夜更是让官兵们苦不堪言。

说起之前站哨的日子,下士巩三娃深有体会。去年元旦前的一个下午,一阵大风刮过,卷起漫天尘土,新兵李浩大喊一声“班长小心!”巩三娃急忙向前跑了两步,回头一看,十个人才能抬动的简易哨亭竟然被风吹倒,幸亏巩三娃躲得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班长何宝超更是有一肚子苦水。2013年的冬天格外寒冷,晚上室外气温降到了零下30℃,一班哨站下来,何宝超的手脚被冻麻木了,下哨的时候还是战友给背回去的。第二天起来,脸颊疼痛难忍,生了冻疮,至今脸上的伤疤还依稀可见。

为了防寒,去年冬天巩三娃特意让老家的姐姐寄来了20双加厚毛袜。“即便这样,夜里站完哨还是要在暖气边上捂半个小时,钻到被窝暖半小时才能缓过神来。”巩三娃告诉笔者。

该边防团党委为彻底解决官兵执勤站岗条件差的难题,积极与地方知名工程队取得联系,寻找解决办法。经过近一个月的现地考察论证,终于在4月15日,施工队带着设备、建材来到该团,开始了紧张施工。

该团政委胡晨刚对新哨楼建设十分重视,每天都要亲自到现场监督施工质量,检查工程进度。小到结合部焊接缝隙,大到相关配套功能,都亲自把关。

历时25天紧张施工,多功能新型哨楼终于在该边防团落成。这种哨楼采用不锈钢材料,安装有防紫外线钢化玻璃、空调和LED强光探照灯。当了14年兵的席建明动情地说:“从当兵到现在经历了四代哨楼的新老更替,执勤站哨条件好了,我们更要倍加珍惜,站好每一班岗!”

(陈柏涛 姬文志 摄影报道)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