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烽火硝烟中成长的红军战士 探访95岁老兵彭俊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柳军 通讯员 肖卫君 赵云 发布:2016-08-03 14:17: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湖南省桑植县人武部在建军89周年之际,把“两学一做”红色课堂放到该县95岁红军老战士彭俊明家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是95岁的红军老战士彭俊明面对镜头向全军指战员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记者柳军 摄影

 

现年95岁的桑植县国税局离休老红军彭俊明,12岁就参加了红军,14岁和父亲彭南桥一起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当上小红军

1922年2月2日,彭俊明出生在桑植县澧源镇汪家坪的一个贫困的家庭里。父亲彭南桥从小学得一身功夫,武艺过人,好打抱不平。因家境贫寒,加上经常受当地恶霸的欺压,彭南桥毅然投奔贺龙参加了红军,开始当联络副官,因屡建战功,不久提升为军部独立团团长。父亲去当红军后,母亲汪金莲靠在县城做点小生意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平日里卖醋萝卜,蒸些米饭、炒点小菜卖给来县城赶场的乡亲们,夜里在灯下做些布鞋以补贴家用,一年四季起早贪黑辛勤地忙碌着。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4岁的彭俊明便学会了干家务活,帮母亲洗菜、刷碗、扫地。满了7岁,母亲送他去上学。读了两年私塾后,他看着日夜操劳的母亲,含辛茹苦地为一家人的生活累垮了身体,于是辍学回家,白天上山砍柴,晚上帮母亲做家务活。

1933年10月,12岁的彭俊明得知父亲彭南桥当了红军独立团的团长,驻扎在永顺,便找到军部的军事部长赵继臣要求报名参加红军。赵继臣见彭俊明小小年纪就要当红军,便问他当红军干什么?他回答说,当红军打坏人平天下。赵部长用右手抚摸着彭俊明的头微笑着说:“行,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志向,可以参加红军。”当赵继臣知道彭俊明的父亲就是独立团团长彭南桥时,便同意他到驻扎在永顺的独立团报到。

第二天一大早,彭俊明身穿一件破棉衣,腰里系上一根绳子,带着母亲的万千嘱咐,只身去永顺。一路上,他翻山越岭走小路,躲避敌人的抓捕。饿了,啃一口苞谷;渴了,喝一捧山泉水。就这样,他经过两天多的艰苦跋涉,只身通过敌人的几道封锁线,到了第三天晌午时,终于在永顺的支那村找到了独立团。

看着矮小黑瘦、脚上打满血泡的儿子,彭南桥心疼得泪水在眼窝里打转,但想到年仅12岁的儿子徒步一百多里找到部队当红军,又为儿子的坚强感到高兴。独立团的王政委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真是“将门出虎子啊!”王政委把彭俊明拉到身边,问他小小年纪当红军能干些啥。彭俊明回答说:“我能站岗,我能喂马,只要我当红军,干什么都行!”

湖南省桑植县红军老战士彭俊明简介

彭俊明,土家族,1922年2月出生,湖南省桑植县澧源镇人。1934年,参加苏维埃政府儿童团,1935年参加桑植独立团,当通讯员,后随部队东进石门、临澧、津市、澧县,随部长征。1947年回乡。1949年去西南,在第二野战军司令部警卫团当班长。1952年复员回地方,1978年退休,1987年落实政策时,被认定为老红军。(摘自桑植县军事志)

(记者 柳军 通讯员 肖卫君 赵云)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