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烽火硝烟中成长的红军战士 探访95岁老兵彭俊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柳军 通讯员 肖卫君 赵云 发布:2016-08-03 14:17: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八一建军节,湖南省桑植县95岁的红军老战士彭俊明用毛笔写下“红军万岁”四个铿锵有力的大字,借解放军报表达对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美好祝愿。记者柳军 摄影

 

1933年的冬天,12岁的彭俊明正式参加了红军。

转战硝烟中

彭俊明凭着能吃苦、有毅力和机灵劲儿,在独立团当了通讯员。几天以后,独立团的王政委将一封信交给彭俊明,要他立即送到驻扎在永顺塔卧苏维埃政府的红六军团政委王震的手里。彭俊明第一次接受任务,心情格外激动,将王政委交给的信放进内衣的上口袋里,紧紧地勒紧腰上的皮带,一路小跑着奔向红六军团的驻地。两个多小时以后,他来到红六军团,找到了王震政委的住址。卫兵叫住他,问他有什么事,他说给王震政委送信。卫兵说把信交给他,由他转交给王震政委。彭俊明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将信亲手送到王震政委的手里。王震政委听见门外的争辩声笑着迎出来,问清了缘由,收下了信,向彭俊明伸出了大拇指。后来,彭俊明在部队转移途中才知道,他送给王震政委的信,是上级下达给部队迅速转移的命令。当上通讯员,第一次执行的任务责任就如此重大,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1935年4月12日,贺龙率部在陈家河与敌58师相遇。那是一场遭遇战。军部独立团走在供给部、卫生部的后面,彭俊明随部队从永顺万民岗往陈家河行进。当部队行至新街时听到激烈的枪声,知道是先头部队已与敌人接上火了。彭俊明和战友们摩拳擦掌,积极请战。军部命令独立团一定要保障供给部和卫生部人员及物资的安全。陈家河大捷,活捉敌58师172旅旅长李延龄,消灭敌人2000多人。通过审讯,得知敌58师正在从桑植向永顺的转移途中。于是,独立团和其他部队奋起直追。4月14日下午,在永顺桃子溪追上残敌,又歼灭敌58师师部和2个团及一个山炮营。

陈家河大捷,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士气,同时也锻炼了彭俊明。不久,军部侦察连连长肖美成来独立团办事,见彭俊明机灵、聪明,便开玩笑要认他作干儿子,并向独立团王政委请求将其调往军部侦察连当通讯兵。王政委虽然心里舍不得放走彭俊明,但还是答应了肖连长的要求。

1935年6月,红军攻打龙山县城,龙山城池坚固,围了30多天尚未攻下。于是绕道攻打湖北咸丰,取得忠堡大捷,歼敌一个师,活捉敌纵队司令兼41师师长张振汉。8月,红军乘胜攻打宣恩板栗园,消灭敌85师,击毙敌师长谢彬。贺龙率部迂回出击大庸、慈利、石门、澧县、津市,扩大红军,补充给养。1935年10月底,红二、六军团回到桑植。二军团驻刘家坪,六军团驻瑞塔铺。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