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国家公祭日,我们这样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6-12-09 09:39: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仇秀英及家人为死难者上香。杨䶮文 摄

 

幸存者仇秀英:母亲遇害时才40多岁,曾目睹日军枪杀无辜平民

今年86岁的仇秀英亲眼目睹了母亲被侵华日军杀害。当时,日军攻入南京城,她与全家人躲在地窖中避难,“日军向我母亲开了枪,子弹从后肩穿入前胸后,把我哥哥的棉袄也打破了,肩上的皮也破了。”仇秀英说,母亲遇害时才40多岁,“家里没有钱,我们把母亲用席子裹着,挖了个坑草草埋了,想起母亲,我心里就特别难过。”

仇秀英还见证了侵华日军屠杀其他平民百姓的场景。“我们一家到和记洋行去避难,日军又把人撵出来,四人一排,有一站路长,日军开始杀人了,机关枪响个不停,”仇秀英说,后来她与父亲哥哥逃走,再回来的时候,发现城门口全是尸体。

仇秀英家信

亲爱的母亲:

79年前,我最后一次见到您的情形我到现在都无法忘却,您被日军的枪弹击中,后来便离我们而去。有时我在梦里还能依稀看到您的样子,醒来却发现枕边与被角早已湿透。您已经离我远去,我尝尽了思念的苦痛,却不希望自己的后辈重蹈我的覆辙。大概只有经历过战争残酷的人才更加渴望和平吧。这已经是第三次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今天,国家已经富强,再也不会任人欺凌,国家在一步步实现民族的复兴,也在实现这一代中国人民的中国梦。愿祖国繁荣昌盛,愿世界和平长存!

2016年12月4日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