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国家公祭日,我们这样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6-12-12 10:12: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和冈城和平纪念馆馆长格里马尔迪签署两馆结为友好馆协议。范婷玉 摄

 

中法民众出席《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开幕式。范婷玉 摄

 

战后重生的两城 开启合作的两馆

本次展览是在冈城和平纪念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结为友好馆框架下举办的。两馆于10月22日签署的友好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未来在展览举办、人员培训、学术交流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冈城是诺曼底战役的主战场,而后长达2个月的盟军和德军间的攻防战使整个城市的四分之三毁于战火之中。建立冈城和平纪念馆的想法正是源于时任市长、二战幸存者吉鲁。1988年6月6日,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参加诺曼底战役的另外11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冈城和平纪念馆的落成仪式。在法国,该馆是法兰西岛大区之外参观人数最多的纪念馆之一,每年接待近40万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于1985年8月15日,是中国第一个抗战史纪念场馆。该馆建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之上。2015年9月,该馆加入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截至2015年8月,该纪念馆接待海内外观众超过6000万人次,参观者中包括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截至2015年12月,该纪念馆已拥有“历史”、“和平”、“胜利”三大主题馆区。同年底,纪念馆的分馆——利济巷旧址陈列馆正式开馆,这是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

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杨力群和冈城市市长布鲁诺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均指出,两座和二战史息息相关、弘扬和平精神的纪念馆因共建友好馆将有更多交集。南京与冈城虽然相隔万里,但两座城市都曾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都在二战期间遭到侵略者的严重破坏,都在战后重建中取得了成功,对彼此的这些经历感同身受。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