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国家公祭日,我们这样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6-12-12 10:12: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中再现了约翰•拉贝的一句话:“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范婷玉 摄

 

冈城和平纪念馆外的广场上,参观者观看石头上的铭文。范婷玉 摄

 

以史为鉴 维护和平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23次提及“和平”,表示:“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法国揭幕时指出:“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愿与国外和平团体和人权组织合作开展更多活动,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去举办此类展览,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这段不容抹去和篡改的悲惨历史,避免人类重蹈历史覆辙,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格里马尔迪馆长在此次展览揭幕时再次强调:“铭记历史,就是热爱和平。”

法国扎菲尔欧亚合作促进协会会长、地缘政治学者贝文江在观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尤其体现了中国是和平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必须牢记历史,防止暴行重演。

本次展览以紫金草的故事结尾。1937年,在南京紫金山——日本侵华战争的战场上,当时日军卫生材料厂厂长兼军医山口诚太郎发现战后的废墟中一片小小的花朵在密密地开放着。两年后重回南京的他把花种带回了日本,取名叫“紫金草”,并广泛播种。2007年,他的儿子等十几人从日本携带紫金草花种来到南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和平公园内捐建了“紫金草花园”。2009年在该纪念馆内落成的 “紫金花女孩”铜像,也由日本友人捐赠。

在冈城和平纪念馆的广场上,存放有诺曼底战役12个参战国送来的石刻。这些镌刻着谴责战争、祈祷和平铭文的石头,与寄托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心愿的一朵朵和平之花一样,都在向世人表明“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