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国家公祭日,我们这样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6-12-13 09:34: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南京大屠杀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电影界人士为了真实再现南京大屠杀场面,激发国人不忘屈辱历史,永葆爱国热情,陆续推出了一部部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电影佳作。这些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视作品,拍摄者来自不同的国度,代表着不同的立场,选择了不同的视角,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但是在这些作品中保持高度一致的是对亡魂的哀悼,对战争的控诉,对历史的反思。

1、《东京审判》(2006) 导演:高群书  主演:刘松仁 曾江 英达

《东京审判》是一部检讨战争以及战争责任的电影。该片以发生在1946年东京盟国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28名日本战犯进行的艰难审判为背景,许多从未曝光的历史秘闻在片中解密。在当时绝大多数人不同意判处战犯死刑的多国法官会议上,中国法官上演了一场场思辨缜密撼人心魄的法庭传奇,最终艰难扭转了局面,以六票对五票一票之差,用战犯的绞刑告慰了在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冤魂。

2、《黄石的孩子》(2008) 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  主演:乔纳·森瑞·斯迈尔斯 周润发 杨紫琼

影片根据英国战地记者乔治·霍格在中国千里救孤的真实故事改编。影片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末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来自英国的记者乔治·霍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惨状,他为了告诉世界战争的真相,深入战场进行报道不幸被日军俘虏,后被新四军解救,在逃离治病之时,偶遇日寇屠杀过后幸存下来的60多名性格各异的孤儿,语言不通的乔治肩负起关怀照顾这些孩子的责任。

3、《拉贝日记》(2009) 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  主演:乌尔里奇·图克尔 张静初

电影《拉贝日记》根据原著《拉贝日记》改编,它以德国商人拉贝为主线,作为西门子电器在中国的代表,拉贝亲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并以其特殊身份在自家花园保护了600多难民。电影表现的重点不是多年前的那场浩劫,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以原著《拉贝日记》为基础,着重塑造人性在战争中的闪光点。

4、《南京!南京!》(2009) 导演:陆川  主演:刘烨、高圆圆、范伟

《南京!南京!》分别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归国女教师姜淑云和日本军官角川三个人的视角,再现了那场惨绝人寰的人间灾难,战争中三个命运彼此纠缠的主人公,灵魂和人性承受着严酷的拷问与摧残。影片通过对不同阶层普通民众的描写,展现了人类对生命尊严的捍卫与信仰的救赎。

5、《南京1937》(1995) 导演:吴子牛  主演:秦汉 刘若英

影片以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为背景,通过中国医生和日本籍妻子组成的家庭在大屠杀中的亲身遭遇,揭露了日本法西斯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现了中国人民顽强的反抗精神和对生命的充分尊重。

6、《1937·南京真相》(2010) 导演:曹海滨

《1937·南京真相》是一部反映1937年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的纪录影片,南京电影制片厂制作,分集包括《古都沦陷》《血海金陵》《国际救援》《尸山记录》《正义之剑》《为了和平》。

7、《屠城血证》(1987) 导演:罗冠群  主演:瞿乃社 沈丹萍 陈道明 吴莉婕

1987年12月22日,我国第一部正面表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故事片《屠城血证》在南京首映。影片围绕一批记录日军暴行的现场照片的保藏,表现出了中华儿女面对屠刀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揭示了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有计划、有预谋的大规模血腥暴行。

8、《五月八月》(2002) 导演:杜国威  主演:叶童 林泉

和以往表现南京大屠杀的影片不同的是,该片并没有从正面描写南京大屠杀的血腥场面,而是通过五月和八月这对小姐妹家庭的破散,首次从孩子的视角控诉了南京大屠杀给千百万中国家庭带来的灾难。

 

8 9 10 11 12 13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