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1-10 16:40: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49年1月19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中共中央对淮海战役胜利结束的贺电。

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中原野战军和华东、中原、华北军区部队各一部,于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起临城(现名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决定性战役,是三大战役中历时最长、歼敌数量最多的战役。

淮海战役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8年11月6日—11月22日),歼灭黄伯韬兵团,攻占宿县,孤立徐州,使刘峙集团处于被包围、分割状态。

第二阶段(1948年11月23日—12月15日),歼灭黄维兵团,俘虏司令官黄维,包围杜聿明集团。

第三阶段(1948年12月16日—1949年1月10日)全歼杜聿明集团,俘虏杜聿明,淮海战役结束。

1949年1月10日,淮海前线电告:“伟大的淮海战役已于今日上午十时全部胜利结束,蒋匪杜聿明指挥下的邱清泉、李弥两兵团及孙元良残部已被人民解放军迅速、彻底、全部歼灭无一漏网。”为此,1949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专门发出贺电,祝贺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中,我军投入总兵力60万人,敌军投入总兵力达80万人,是三大战役中我军参战总兵力唯一少于敌军的一次。在历时66天的激战中,我军以13万人的伤亡,歼灭敌人55.5万人,基本上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为我军尔后的渡江战役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战役过程中,人民解放军得到了鲁、苏、豫、皖、冀五省人民的有力支持,服务于前线的民兵达590多万人。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