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军建军史上第一个军区是哪个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廷玉 古乃全 特约记者欧阳春 发布:2017-03-23 14:30: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江西省军区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江西军区旧址开展仪式。 中新网

游击战争艰苦卓绝

1934年10月,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和共产国际的错误指挥,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被迫率中央红军主力和中央领导机关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转移。10月22日,中革军委致电项英宣布即日起成立中央军区,项英兼任中央军区司令员,并指挥江西、福建、闽赣、赣南、闽浙赣5个军区及各直属的地方独立部队与红24师和红10军,开展游击战争,保卫苏区。中共江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江西军区奉命留在江西苏区,合并成立江西省军政委员会,转移到宁都县北部山区,领导军民坚持游击战争。为配合和掩护中央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江西军区所属各独立团和各县独立营、游击队,依据中革军委电令,迅速接替红1、红3、红5、红8军团在西线、北线战场的防务,阻击敌军前进,为主力红军战略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主力红军战略转移以后,国民党北路军陈诚、罗卓英部队以第8、第14、第94、第98共4个师的兵力“清剿”江西军区,因敌众我寡,苏区绝大多数地区失陷。江西军区只能在西北线的公略、万泰、龙冈、宜黄、洛口和永丰一带进行游击战,中心区域只剩下了宁都县西北边缘的永丰、乐安南部以及兴国东北和吉水南部山区等小三角区。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