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军建军史上第一个军区是哪个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廷玉 古乃全 特约记者欧阳春 发布:2017-03-23 14:30: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中新网

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江善忠,负责掩护一批红军伤病员隐蔽在兴国县长冈乡合富村猴哥寨养伤。一天,他们与搜山的敌军遭遇,为保护战友,江善忠毅然将敌人引至三面绝壁的棒槌石,坚持战斗到弹尽援绝后,在衬衣上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血书,英勇跳崖,壮烈牺牲。

1934年10月26日,宁都失陷。当晚,中共江西省委代理书记兼江西军区政委曾山与刚上任不满两个月的江西军区司令员李赐凡等在西甲召开军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部队的行动方向和行动计划。会议决定:进一步整顿党政武装组织,肃清部队中的不稳定分子,提高军队战斗力;发动群众,坚壁清野,尽量储备粮食,以备长期艰苦斗争之需。更为重要的是,会议确定了前往东固的计划。

11月初,曾山、李赐凡率部队兵分两路,经朱源、小布、麻田、肠斋等地,到达宁都洛口金竹坑村,与先行到达的洛口县游击队会合。国民党第三路军副总指挥罗卓英获悉后,命令陶峙岳、夏楚中、霍揆彰等部,进占洛口、东韶、阳水、黄陂、君埠等地,并采取步步为营的堡垒推进政策。同时,又下令孔令恂的第97师进占金竹坑东部。

为突破敌人重围,曾山、李赐凡决定率部从南部突围,部队转战沙溪后,很快被敌军和各地保安团、还乡团包围。在洛口树陂村,曾山、李赐凡等召集各部指挥员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老幼妇少全部留下就地疏散,然后分兵三路,直取东固,实现西甲会议确定的计划。

然而,各路部队的突围行动相继受挫。1935年2月,在突围中负伤的江西军区司令员李赐凡被叛徒杀害,时年28岁。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原副主席、中共公万兴特委书记胡海不久也被俘就义。

1935年春,因敌强我弱等原因,江西苏区游击战争失败,江西军区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江西军区机构解体。同年5月,曾山突出敌军重围,只身辗转前往南京、上海等地,寻找党组织。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