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6月7日,晋西北反“扫荡”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6-07 09:02: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八路军120师奔赴前线。

1940年的6月7日,集结在山西西北静乐县的日军1100多人,分两路向岚县进攻,开始对晋西北进行夏季“扫荡”。在八路军120师的率领下,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始了艰苦的反“扫荡”斗争。

这次“扫荡”,日伪军先后共出动两万余人,分路向晋西北根据地腹心地区扑来:北面抵达偏关;东面增兵至五寨、神池、静乐、河口、古交;南边的日军集结在离石、大武、柳林,以占绝对优势的兵力,紧紧跟随120师主力,实行连续的分进合击。在这种情形下,贺龙、关向应决心避实击虚,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尽可能多地杀伤和消灭敌人,以逸待劳,争取战役后期集中兵力,歼灭日军一路。在6月15号的作战会议上,贺龙制定了对敌之策:“内外线结合,跟敌人打游击战,千万不要死拼。”1个多月内,120师和友邻部队同日军进行了250多次大小战斗。6月16号,120师在静乐县米裕镇歼敌700余人,7月4号在兴县二十里铺歼敌700余人,给敌人沉重打击,迫使日寇全部撤退。

6月7号开始的晋西北反“扫荡”,120师一共歼敌4500人,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