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战役 老照片动起来给你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发布:2017-07-29 09:20: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平津战役

1948年11月初,在人民解放军取得辽沈战役胜利和淮海战役正顺利发展的的震撼下,分布在以天津、北平为中心地区的国民党军华北“剿总”傅作义集团共4个兵团12个军55万余人,已成惊弓之鸟。为了将傅作义集团抑留在华北就地歼灭,不使其南逃西窜,中央军委决定乘该敌尚未最后定下逃跑决心之前,迅速抽调东北野战军主力12个纵队约80万人于辽沈战役结束后秘密入关,在华北野战军两个兵团及地方部队的配合下,首先对西线之敌人 “围而不打”、对东线之敌“隔而不围”,由西而东,逐次抓住敌人,尔后再各个歼灭被围之敌。

遵照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11月28日,华北野战军第3兵团包围张家口之敌第105军5万余人,拉开了战役的序幕。1949年1月14日,人民解放军对天津发起总攻,经29小时激战,全歼守敌13万人,生俘敌指挥官陈长捷,解放天津。至此,北平20余万守敌,完全陷于绝境,经过解放军努力争取,在国民党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率领下接受和平改编。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整个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改编国民党军华北“剿总”所属3个兵团部、1个警备司令部、13个军部、51个师共计52万余人,解放了华北大部地区。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4个多月,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歼敌173个师,共154万人,连同在此期间其它地区的作战,共歼敌182万人,连同孟良崮战役中被歼灭的整编74师在内,国民党军五大主力全部覆灭,敌人的精锐部队丧失殆尽,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