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举行集会纪念切·格瓦拉牺牲50周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桂花 发布:2017-10-10 17:05: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古巴哈瓦那,一名老人穿着印有切·格瓦拉肖像的T恤走在街道上。

【后人追随的理想】

古巴各界8日在圣克拉拉举行纪念切·格瓦拉牺牲50周年大型集会。在格瓦拉纪念碑和铜像前,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等党政军领导人和6万多民众参加了集会。

迪亚斯-卡内尔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切·格瓦拉如今是“一个通用符号、一个为解放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不同民族而斗争的榜样。他是一个利他者,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是一种理想”。

“这位指挥官书写的历史篇章以及他的小而顽强的国际主义部队在玻利维亚实现的这种超越,今天影响着世界上很多人。他是一个不停追求真理、寻求捍卫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人。他不仅是一名领导者、一名游击队员,也是一位革命的思想者、一位人文主义者、一名知识分子。”

1964年12月,切·格瓦拉在联合国大会上这样总结自己的国际主义理念:“当下也许有必要,我愿意为解放任何拉丁美洲国家献出我的生命,不求任何回报。”

对于死亡,切·格瓦拉并不陌生。他曾说:“在革命中,不是胜利就是死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忠实于自己的原则。从他骑着摩托车在拉美大陆旅行,到参加古巴革命,到他听从内心召唤前往其他大陆和国家捍卫自己的理想。切总是付出自己的所有,不求回报。他留给世界的远不止那句“直到胜利,永远”。

几十年来,古巴青年在他的榜样力量下奔赴非洲和拉丁美洲投身国际主义事业,世界各地成千上万人穿着印有他的肖像的服装,让他成为不朽;还有人尊他为传奇,致力于传播他的思想。

古巴著名诗人尼古拉斯·纪廉在《指挥官切》一诗中写道,格瓦拉像“孩子般纯净,或者说是一个纯粹的人”。或许有人会认为切简单、幼稚、一意孤行,但在这个纷繁、喧嚣、物质的世界里,也许正是他的纯净、他对理想的执着、对乌托邦式美好社会的向往,如同一盏明灯,让一代代的年轻人膜拜追随。

这个世界需要英雄。他是永远的切·格瓦拉。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