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无声 “中国核潜艇之父”的“深潜”人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诗平 黄艳 余国庆 发布:2017-11-30 15:30: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黄旭华夫人李世英(右)在为他整理着装(2014年5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熊金超 摄

在黄旭华一心研制核潜艇的战场上,他的后方是妻子李世英在坚守。

“这些年亏欠家人很多,现在她做菜,我洗碗。”黄旭华说。

家国情怀,蕴含着中华民族深沉而细腻的情感。黄旭华说:“这辈子没有虚度,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无怨无悔!”

黄旭华说,当祖国需要我冲锋陷阵的时候,我就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当祖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流血的时候,我就一滴一滴地流!

当人们称誉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之父”时,他总是矢口否认,说“不敢接受”,“把荣誉挂在我的头上,就当大家的一个代表吧”。

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当记者问,如果人生能重来,您会做何选择?黄旭华眼神笃定地看着记者说,我还是会选择投入到祖国的核潜艇事业中,而且还希望是在艰苦的条件、艰难的环境下研制,并取得成功。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