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帽的演变史:装备近40年,历经“三起三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13 14:15: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提起解放帽,现今中年以上的人都很熟悉它。解放帽曾是我军制式军帽,在我军军服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是,你知道吗:解放帽曾几起几落,见证了我军从建国前夕到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解放帽源于解放战争后期

“解放帽”的叫法,起源于1949年。我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戴的是红军八角帽;抗日战争时期戴的是八路军帽。解放战争的大部分时期,许多部队也是戴八路军帽。战略决战开始之前,各大野战军的作战行动相对独立,作战区域内自然条件、经济条件都不大一致,因此各战略区所属部队的军服、军帽式样、颜色也不尽相同。这种不同,对于独立作战的部队来说,并没什么影响。但是,后来情况就不同了。

解放战争大部分时期,人民解放军军服基本上是八路军式样,只是不佩戴帽徽和臂章。

辽沈战役后,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相继打响,这两大战役都是由两支野战军配合作战,服装的不同明显带来识别的不便。为适应这一形势,在1948年12月召开的全军后勤会议上,对统一军服问题进行了研究。军委后勤部杨立三部长在会议上讲:“单衣统一不起来,冬衣要统一,尺码要一样,颜色一致不行,帽子要统一,尽量草绿色。”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在会议总结时专门指示:“帽子一定要一样,免得兄弟部队在一起作战时,相互发生误会,这次东北、华北的队伍开始共同作战时,就曾发生过。”12月23日,中央军委首次下达“统一全军军帽式样”的命令:“各区军队现已常在同一战场作战,为易于识别起见,明年单军帽必须统一样式,现军委已规定样式,交各区来开后勤会议的同志带回,望各区即照军委规定的新式样制造,不再自定式样。”新的军帽改为圆形短檐帽,材料为棉平布,佩戴“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

有些资料上说,我军从1949年初统一军帽式样,戴解放帽。其实,这是不对的。尽管当时下达了统一军帽的命令,并公布了新的军帽样式,但由于战争环境及经济条件,各大战略区部队并没有立刻统一更换。从历史照片上看,至少在渡江战役前后,我军各部队还戴着八路军、新四军式军帽。

渡江战役前,我军指挥员在江边观察敌情。从图中可以看出,除了戴棉帽的,单帽仍是八路军帽。

各部队更换新式军帽,大致在1949年夏季以后。到了新中国成立时,各部队基本上都戴上了统一的军帽。这种帽子后来被称为“解放帽”,是先从老百姓叫起的:一是因为是解放军戴的,二是它伴随着各地的解放。久而久之,军队自己也把这种军帽称为解放帽。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朱德总司令与贺龙、刘伯承、陈毅、罗荣桓等高级将领均戴解放帽。

战争年代时,海南岛的琼崖纵队没有正规军服穿,都是穿老百姓的衣服行军打仗。到了1950年春迎接大军渡海解放海南时,才赶制了一批军帽(解放帽)发给每个人戴,以便辨认。

1950年5月10日,解放海南岛诸首长在海口合影留念。

随着解放军陆续解放各大中城市,解放帽和干部服、军便服、列宁服等在民间也迅速兴起,成为一种时尚,是革命和解放的象征。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