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帽的演变史:装备近40年,历经“三起三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13 14:15: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65式军服是解放帽的鼎盛时期

1965年初,取消军衔制已经定下来了。为适应取消军衔制后新的着装要求,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有关部门提出了修改帽徽、领章和服装的设想,并搞了几个方案。

1965年4月21日,军委办公会议审定了新的服装方案和由总参谋部代军委起草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现行帽徽、领章和军帽样式的请示》的报告。4月24日,《请示》正式上报。《请示》中对我军军衔制和55式帽徽、领章和军帽式样持否定意见:

“军帽分了水兵大顶帽、军官大沿帽、女同志无沿软帽等好几种式样,既不统一又不大众化,对战斗行动也不方便。”

显然,这一意见倾向于军帽的统一。《请示》提出军帽改革的原则是:“力求大方、美观、朴素、节约,佩带方便,适合于战斗行动。”

1965年6月1日,全军取消军衔制,同时装备65式军服,55式军官大檐帽、水兵帽、无沿帽都被取消,全军单军帽只有一种——解放帽。从这时起至1974年5月1日,是解放帽“鼎盛”时期,因为全军官兵不分军种、不分级别、不分男女,统统都戴解放帽。解放帽成为65式军服的重要标志,当时美联社的一条消息称这一时期中国军队服装的特征是戴解放帽。其实何止是中国军队,这一时期整个中国服装的特征也是戴解放帽——不仅有绿的,也有蓝的、黑的、灰的等等。

65式军服。

穿65式军服的三军指战员都戴解放帽。

戴解放帽的女战士。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军帽也是老百姓常见的服饰。解放帽作为解放军的象征,具有巨大的“品牌”效应。特别是青少年,一顶绿军帽简直成了最爱。家里有人当兵,军帽自然不愁来源。没有亲戚当兵的,就想别的办法。也有自制的,总是不那么像,明眼人一看就是水货。为得到一顶真正的军帽,有人不择手段。于是,就有了经常发生的“抢军帽”事件,用那时孩子的话来说就是“飞”。甚至有的战士的军帽也被“飞”走。

的确良军帽。

1974年5月1日,我军针对服装过于单调特别是海军服装不符合国际惯例的问题,进行部分军服改革:海军恢复55式服装样式,干部戴大檐帽,战士戴水兵帽;全军女军人恢复裙服,戴无沿帽。全军陆、空军男干部、战士仍戴解放帽。这次军服改革虽然海军一个军种和陆空军女军人不戴解放帽了,但这两部分人数占全军总数不到五分之一,所以说解放帽在全军制式军帽中仍是主体。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