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安晓萌 吴壮等 发布:2018-05-10 09:09: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月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参加阅兵式的战机飞过红场上空。 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 摄)

“乌拉!乌拉!乌拉!”9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数千名军人齐声发出胜利的呼喊,口号声铿锵有力、一遍遍在红场回荡。

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73年前,苏联军民历经4年的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沉重代价最终战胜德国法西斯,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为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俄罗斯当天在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

检阅中,约1.3万名分别来自俄各军兵种部队、国民近卫军、军校、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和爱国青年组织的受阅人员组成33个徒步方队通过红场。

在T-34坦克和战时苏联10个方面军军旗的引领下,共有150多辆俄军新式坦克、战车、装甲运输车、导弹及其牵引车分别组成16个机械化方队从观礼台前通过。其中,首次在红场亮相的武器装备有天王星9号机器人战车、天王星6号扫雷机器人、“海盗”号无人机、“角鲨”号无人直升机和终结者2号火力支援战车。

随后,总共75架各种直升机、轰炸机、运输机、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分列为18个编队,依次飞过红场上空。

观看阅兵式过程中,嘉宾席中不少身着军装、胸前挂满勋章的耄耋老兵忍不住热泪盈眶,或许是回想起挥洒热血的战争岁月,也或许为如今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而感动。

普京总统在阅兵仪式上致辞说:“无数英勇的先烈们在卫国战争中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付出了巨大牺牲,方才迎来胜利。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5·9’胜利日已将英勇先辈的后代们团结在一起。”

普京表示,全世界都应意识到和平来之不易,唯有和平稳定,才能使人们相互倾听,互相尊重。

今年是二战老兵后代托尼洛夫第三次观看红场阅兵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从小就听祖父母和曾祖父母讲述那段战争的残酷历史。每年举行阅兵式,都在提醒人们,牢记那段艰难岁月,牢记浴血奋战的先辈,珍惜和捍卫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我们不会忘记历史,这是对英雄先烈们最好的尊重。”托尼洛夫说。

卫国战争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来红场观看阅兵式的男女老少,几乎全部盛装出席,胸前还清一色佩戴着橙黑两色相间、象征英勇的“乔治丝带”。这种丝带源自沙皇时期的最高军功勋章“圣乔治勋章”,橙色象征火焰,黑色象征硝烟。俄罗斯人每年都以佩戴“乔治丝带”的朴实方式纪念卫国战争。向老兵或无名烈士墓献上红色康乃馨也是传统之一。

当天,除莫斯科外,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哈巴罗夫斯克等26个俄罗斯城市也举行了不同规模的阅兵式。许多城市还在阅兵式后举行了“不朽军团”纪念游行,卫国战争烈士或战士的亲友后代,手捧先辈的照片走上街头游行,以此缅怀先辈。

(图文综合新华社、新华网)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