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两次实行军衔制有哪些不同,少尉升至大校平均要多少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5-25 09:13: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授予上将军衔仪式。

如果说1955年军衔制是属于以苏联为代表的“东方型”军衔,那么1988年军衔制的3等11级体系则更接近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型”军衔。不同的是美英等国设有准将一级,而我军在少将和上校之间是大校。这主要是由于我军师职干部数量多,如大多数授少将,将官人数就太多,如大多数授上校,则又偏低。设大校衔主要是使师职干部与团职干部在衔级上有所区别,又不致于过多的增加将官数量。1988年我军授予将官衔的数量(1451人)和其占军官总数的比例(0.24%)与外军相比,我军当时将官数量少于苏联(5000人)、多于美国(1129人);而我军将官比例较低,如苏联是0.6%,美国是0.4%,日本是0.88%。

这两次军衔制有一点相似,即两个最高军衔都设而未授:1955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1988年的一级上将。1988年军衔制实行后,经过几年的实践,于1994年又对军衔等级设置作了调整。1994年5月12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的决定》,取消了一级上将军衔。因为1988年军衔制从1988年首批授衔以来,一级上将军衔一直空缺。根据我军军官队伍的实际和目前处于和平时期的情况,军衔等级不宜太高,故取消了一级上将军衔,以上将为最高军衔等级。这样,军官军衔改为3等10级。

1994年5月14日《解放军报》。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