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章,中国军人的几代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7-05 14:31: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军从红军时期起,就佩戴红领章。建国后,又先后佩戴55式、65式和85式领章。红领章曾是我军军服的特征之一,给几代中国军人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象征革命的旗帜——红军的红领章

红军初创时期,没有统一的服装,有什么穿什么,更没有统一的识别标志。1929年春,红四军打下闽西重镇长汀后,赶制了4000套灰布军装,在军衣的领子上缝上两块红布领章,象征革命的红旗,八角帽前缝上五角星,作为红军的识别标志。由于当时适逢列宁逝世5周年,为纪念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红四军前委决定将4000套灰色军衣的红领章上都缀上黑边,表示纪念。这是红军历史上最早出现红领章。

关于红军红领章的起源,也有不同的说法。萧劲光大将在回忆录中写道,1930年他在闽西彭杨军事学校时,“学员、教职员一律穿细布列宁装。我学习苏联的被装样子,为部队设计了红领章,用两块小红布缀在衣领上,先在学校中实行,后来推广到部从中去。”

不管怎么说,红领章和红帽徽成了红军特有的标志,各地红军也纷纷效仿,穿上了佩戴红领章的统一军服。

红军的领章为长方形,通常为红布制成,规格和材料没有统一规定,也有用呢子、毡子等材料。领章多数为全红色的,也有的有黑色镶边,甚至到1937年在陕北的红军主力不少领章还有黑色镶边。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