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章,中国军人的几代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7-05 14:31: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不过八路军也有自己的领章。很多人可能都没听说过。下面这张著名照片是石少华拍摄于1939年5月26日延安杨家岭抗大门前,照片题名叫“毛泽东在延安和两个小八路亲切谈话”。照片中的两个小战士大个儿的叫安定宝,小个儿的叫刘长贵。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小战士都穿着八路军服装,戴着领章。有些人以为是儿童团,其实他俩可是正规部队,当时都在抗大(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当通讯员。抗大学员和工作人员均穿着八路军服装,所不同的是还佩戴一副抗大领章。领章是黄铜做的,红底金字,“抗大”两个字凸出来,分列左右。

毛泽东和两个小八路。

佩戴“抗大”领章的抗大副校长罗瑞卿。

照片中,罗瑞卿时任抗大副校长,他就佩戴抗大领章。

网上曾有一篇署名何丽的文章《抗大的红领章》(2012-10-13),回忆她母亲在抗大:入学后,母亲最兴奋的是领到一副崭新的红领章。她拿在手里,觉得沉甸甸的,左看右看,爱不释手。因为母亲心里明白这幅领章所代表的意义……母亲当时是怎样珍惜她的红领章呢?那就是,她的上衣永远整齐,衣领永远平整,风纪扣永远扣紧。在她的心目中,红领章是军人精神和作风的标志。母亲说,红领章代表革命。抗大的这幅红领章,给自己留下的不仅只是回忆,还有刻在心中的革命信念、永不动摇的意志和不懈的人生追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