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人民军队诞生记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 发布:2018-08-02 11:15: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后,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没有打仗的经验,且敌人异常强大,革命又处于低潮,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创建一支革命的军队,难度可想而知。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还未进攻长沙,部队就遭遇重创;广州起义虽一度占领广州,并宣告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但在国内外敌人联合反扑下遭遇惨败,起义领导人张太雷壮烈牺牲;南昌起义虽获得胜利,但起义部队在撤出南昌后的行军途中不断遭遇重创。

其他地区的武装起义结局也大致如此。如黄麻起义,起义军前期占领黄安县城,但在强大敌人“进剿”下部队遭遇重创,不到半个月就被迫撤出黄安城。在与敌激战中,起义领导人潘忠汝、王志仁等人壮烈牺牲。桑植起义,1928年3月贺龙等人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占领桑植县城后,在国民党军的反扑下很快被打散,到5月初集中起来的余部仅剩三四百人。

风卷红旗过大关

信仰的力量,战胜了连遭挫折的残酷现实。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时,在昏黄的油灯下,毛泽东说服了起义军其他领导实行改编,愿意革命的留下,部队缩编,建立健全党的各级组织,营团设党委,连上建支部,班排设党小组,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同时实行新的党代表制度和民主制度,官兵政治上一律平等,禁止打骂士兵。三湾改编,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三湾改编会址:江西永新县三湾村。

1928年7月7日,刘伯承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上所作《南昌暴动始末记》的报告。(中央档案馆藏)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