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衔制度实行30周年,这些细节你知道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9-26 10:47: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0年前的那个金秋,当代中国军事史上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重要事件,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重新实行军衔制度。

1981年秋华北大演习。

 

改革开放后提出“恢复军衔制”

196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取消了实行10年之久的军衔制度。此后,中国军队进入了长达20余年的“无衔期”。由于军队等级制度不健全,没有外在的等级区别标志,在军官的成长、军队的指挥以及与外军交往等方面的问题渐渐显现出来。现实唤起了军委领导和高级将领的忧思,人们开始对军衔制给予重新认识。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目标和任务的提出,重新实行军衔制度的问题被提上了工作日程。

最早提出恢复军衔制,是1979年9月,(原)总政治部在全军干部工作会上提交《恢复军衔制度的初步方案》。经过会议讨论,军队拟改革和完善六项制度,其中第五项就是军衔制度。这次会议结束后,(原)总政治部于同年11月向中央军委呈报《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若干问题的请示报告》,正式以文字形式提出“恢复军衔制”的建议。

1980年3月12日,邓小平同志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军队还是要搞军衔制。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1982年初,中央军委常务会议正式作出“恢复军衔制”的决定。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新的军衔制就进入了倒计时。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