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衔制度实行30周年,这些细节你知道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9-26 10:47: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大校军衔命令。

 

新军衔制颇具中国特色

我军1955年军衔制属于以苏联为代表的“东方型”军衔,而新军衔制既不属于“东方型”军衔也不同于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型”军衔,是一种独特的军衔类型。军官军衔等级的设置,是军衔制度的核心。我军1955年军衔制军官军衔等级为4等15级,这是当时历史条件决定的。而1988年我军实行新的军衔制时,几十年相对的和平环境,军队的体制编制和人员成分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在军官军衔等级设置上简单一些,设3等11级:

将官:一级上将、上将、中将、少将;

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

尉官:上尉、中尉、少尉。

新军衔制军官军衔等级,较之上一次军衔制军官军衔的4等14级大为简化。军衔与职务等级比例为11:15。从总体上看,我军新的军衔等级设置更接近以美、英为代表的大多数国家所采用的传统的军衔制(“西方型”军衔),即军官衔级为3等11级。所不同的,一是这些国家上将之上为元帅(五星上将),但平时一般不授,这一点实际上和我军的一级上将相当;二是这些国家少将和上校之间都有准将一级,而我军在相应的位置上是大校。

在新军衔制的拟制过程中,在少将与上校之间设置一个等级,作为师职军官的军衔,这一点大家都没有异议。但是,具体设什么衔,是设准将还是设大校,则存在分歧。先后出现了三种方案:第一种是设准将不设大校;第二种是设大校不设准将;第三种是准将、大校都设。最后根据我军、我国的实际,还是不设准将而设大校。这样既解决了使师职军官和团职军官在衔级上拉开档次,又不至于过多地增加将官数量。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