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题材口述史节目《走进历史之旅》开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永刚 雄飞 元生 作磊 潇玉 王莉 等 发布:2018-12-05 09:22: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者说,他希望《走进历史之旅》系列节目能火起来。越火就越能证明:这一个个故事是真正地走进了受众心里。为此,他们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精心打造,力求呈现最原汁原味的感动。谨以此作,颂扬每一颗“在路上”的心。

《走进历史之旅》作为军事题材口述史网络节目,追溯了一支部队的英雄历史。通过一位位老前辈的讲述,我们触摸着那个年代的英雄群像。

该系列节目将于12月4日至12月7日(本周二至周五)每天一集,在中国军网进行推送。

一片地域造就一段故事,93886部队作为常年驻守边疆的空军部队,就有这么一段传奇。他们曾在戈壁大漠上白手起家建航校,穿越核爆蘑菇烟云舍生忘死,开辟红旗拉甫擘画“空中丝绸之路”,驻防海拔5758米的雷达站挑战人类生存高限。这档节目就是围绕着这四个故事展开讲述。

今年,该部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了一系列的配合活动,寻访当年事件的亲历者就是其中之一。在长达40天的寻访活动中,采访小组走访21个省区市,行程31000余公里,对话144位老前辈,整理采访实录30余万字,采集历史视频资料6.5Tb,用大量的前期工作为这档节目奠定了扎实基础。聆听动人故事,深挖光荣传统,赓续精神内涵,他们用镜头还原再现了革命先辈们为党为国家牺牲奉献的生动场景。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节目中的那些精彩时刻吧。

节目中的讲述者是本次采访小组中的摄像师,是采访小组中年纪最轻的。据说他为这档口述史节目附上态度的标签,就是想致敬采访过的每一位老前辈,用青年一代的视野诠释当年的感动。

节目中讲述了在戈壁滩上建航校时的艰苦。老一辈人说当年自己留下的脚印,可能是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第一个脚印,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在这片土地上培育出了一批批的优秀飞行员。

他们曾遭遇特大风灾,围墙被刮倒,电线杆被刮断,飞机蒙布被吹裂,而当时的官兵们却用背包带把自己连成人墙,将飞机牢牢地固定在停机坪上。

那个年代的爱情,现在看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是,通过他们我们不难看到,当时的他们只知道牵了手,便会紧紧地攥住,就是这样一路坎坷地从千般辛苦走到了万般幸福。

这里有穿越蘑菇云的舍生忘死,为了准确分析评价核爆效果,飞行员们曾接受祖国挑选,义不容辞地驾驶战鹰穿越核爆烟云,获取了第一手样品资料。从受领任务的那一刻开始,他们的心里就只装得下军人荣誉和家国使命。

面对特殊的使命任务,想到自己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机会,他们就想方设法地尽可能高质量地完成这次任务。哪怕明明知道大当量的核辐射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这里有曾经闪耀在帕米尔高原之上的导航灯,扎根在这的老前辈们用生命擘画“空中丝绸之路”,诠释平凡的伟大。

然而,高寒缺氧却让他们时刻面临生死考验。为了激励大家活下去,他们开展了“吃饭竞赛”。

这里还有一拨人是曾经驻守在海拔5758米雪域高原的前辈们,他们战天斗地,爬冰卧雪,硬是用生命的意志温暖了这片顽固的“永冻层”,创造了当时人控雷达站海拔最高的纪录。

5758米刷新了“生命禁区”的高限,能在这里战斗的,必然都有着一身硬骨头。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就曾有这么一个人,不打任何麻药,硬生生是咬着牙配合着医生做完了一台阑尾切除手术。

励志短片《不负此生》中有这样一段话:“有人20岁已经死了,有人70岁还在发现生命的可能,有人终其一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有人为一件事着迷,简单执拗,一直到老。忠于自我未必有结果,坚持努力也不一定换来成果,但有天回望过往,是胸怀壮阔?还是满心懊悔?取决于我们每一个当下。”

从20岁走到70岁,在70岁回望20岁。当你看着一位位老前辈回顾那些年的平凡壮阔,那种谈笑风生,那种从容淡定,感动之余或许也就充满了力量。这份力量帮助我们从过去看到未来,帮助我们坚守脚下的路。

岁月会侵蚀容貌,但是无法抹平内心的那份炙热,只希望大家都能懂得:成就了不凡的是信仰和选择,而让人能一辈子铭记与赞叹的,其实是对信仰和选择义无反顾的坚守。

12月4日-7日,《走进历史之旅》与你不见不散!

关注中国军网,关注强军故事。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