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设计图百年后在英国重见天日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桂涛 顾震球 翟伟 发布:2018-12-12 09:2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11月2日在英国纽卡斯尔的泰恩—威尔档案馆拍摄的致远舰设计图纸。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怀特黑德认为,整套图纸细致描绘了致远舰液压舵机系统,诸如舵柱直径这样的具体数据均有标注,十分难得。

“图纸上可以看出,致远舰当时的舵轮与舵机由一条液压管路连接,舵手只需在指挥塔内转动舵轮,就可通过液压机械的辅助控制庞大的舵叶。”他说,“这说明致远舰在制造时是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在档案馆找到的几张于英国拍摄的致远舰黑白照片中,战舰龙旗高扬,穿涛破浪,舰上两门主炮威风凛凛。

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研究员认为,“致远舰”原厂设计图的首次发现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和世界舰船技术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填补了历史空白。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