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今年故去的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面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8-12-13 08:01: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2月2日、3日的凌晨时分,短短两天之内,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开了我们:94岁的赵金华和同样94岁的陈广顺。12月6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最近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陈广顺举行熄灯悼念仪式,馆内大屠杀幸存者照片灯箱在仪式中熄灭,纪念馆工作人员及老人的亲属等共同默哀、献花,进行悼念。就在今年,已有20位幸存者去世。这些老人都没能见到第五次国家公祭,没能等到加害者的那一句道歉。我们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送别这些老人,当时光无情流逝的时候,我们的记忆从未消失,他们的面孔时刻警醒着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2018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1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今天,我们一起缅怀今年离世的20位幸存者,铭记他们的面孔,铭记历史的见证。 

——编者

(部分图片来源:新华社  孙智英综合整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