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起回顾周总理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点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乔楠楠 发布:2019-01-08 00:35: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他年少奋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披肝沥胆,为民族之复兴而奔走;他鞠躬尽瘁,为人民之福祉而操劳……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周总理照片。资料图

2019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纪念日。回想起他年少之际那句“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豪迈预言,不禁感慨良多。巨龙腾飞,须有好风凭借力。而如果没有“两弹一星”,中国就不能称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回顾周总理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点点滴滴,重温那段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辉煌历史,共同缅怀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周总理工作照。资料图

在“两弹一星”事业进程中,周总理是筹划者、参与者、推动者、领导者,还是重大试验的直接指挥者、组织者。他率领国防科技大军,在“两弹一星”事业上做出卓越贡献,立下不朽功勋。

第一个看到原子弹爆炸影像的人

1946年,周恩来在南京与国民党当局谈判期间,受邀观看了美国原子弹爆炸的影视资料。在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当中,周恩来是第一个看到原子弹爆炸影像的。

这年8月6日,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时斯特朗反问了一句:“如果美国政府决定使用原子弹干涉呢?”毛泽东回答:“原子弹也是纸老虎!决定战争胜利的是人民,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是从毛泽东那一代共产党人肇始的战略战术方针。原子弹,我们不怕,但不能不研究,不能没有。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期间,周恩来特批了5万美元,交由钱三强出国购买原子能实验设备仪器和资料。钱三强后来回忆道:当时真是心里暖暖的。有这样为民族、为事业着想的党和领导人,中国新兴科学的发展定会大有希望。

1950年5月19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成立。经周恩来批准,国务院两次拨款,分别在北京东皇城根建成新物理楼,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建成近代物理所大楼。

图为周恩来和钱学森。资料图

1955年10月8日,钱学森几经波折回到祖国。受周恩来的嘱托,他于1956年2月17日写了一份《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对中国发展航空和火箭技术提出建议。同年3月,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决定成立以聂荣臻为主任的国防航空工业委员会,具体领导这项工作。周恩来传达了党中央决定,把发展原子能和导弹航空工业作为我国国防现代化的两个关键项目,把研制“两弹”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