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歼-10之父”宋文骢逝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9-03-22 08:17: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歼-10之父”宋文骢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学研究员、歼-7C飞机总设计师、歼-10飞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原副所长兼总设计师宋文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3月22日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86岁。

宋文骢同志是我国飞机设计战术技术论证、气动布局专业组的创始人之一,开创性地组织完成了战斗机作战使用分析、布局研究等工作,成为我国先进新式气动布局设计技术的开拓者,为我国第一架超音速战斗机——歼-8飞机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主持组建起了我国第一个航空电子系统研究室。他先后担任了歼-7C飞机和歼-10飞机的总设计师,是我国唯一担任过两代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研制并走完全程的总设计师。

第三代战斗机——歼-10的研制成功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对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几十年来,宋文骢同志始终坚守在战斗机研制的第一线,为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09年,宋文骢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授予宋文骢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少年伤痛,心怀救国壮志;中年发奋,澎湃强国雄心。如今,他的血液已流进钢铁雄鹰。青骥奋蹄向云端,老马信步小众山。他怀着千里梦想,他仍在路上。”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