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唯一健在的海军初创见证人、93岁老兵黄胜天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永强 丁汀 刘芳 发布:2019-04-23 08:35: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9年4月10日,黄胜天在上海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写下自己的心愿“向海图强”。新华社记者 狄春 摄

“我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向海图强”

1955年1月,人民解放军海军配合陆军、空军解放一江山岛,这是我军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

“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非常成功!”时任华东军区海军作战参谋的黄胜天说,“想要保护祖国的海洋权益,就必须建立一支属于人民的、自力更生的人民海军。”

从沿岸到近海,从浅水到远洋,7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航空兵部队、陆战队、岸防部队五大兵种跨越发展,一步步走向深蓝。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入列。电视荧屏前,当年随张爱萍组建华东海军的黄胜天热泪横流,感慨万端:“中华民族的航母梦已经做了快一百年了,海军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个多世纪。”

“今天海军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就,让我非常佩服、非常自豪!”黄胜天说,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我们的人民才能安享太平,我们的祖国才会长治久安,“我们发展海军,也不是为了侵略和霸权,而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

“我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向海图强,努力把人民海军建成世界一流海军。”采访最后,黄胜天颤抖着双手写下“向海图强”四个大字祝人民海军70岁生日快乐!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