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入疆部队“新兵营”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波 发布:2019-05-15 08:30: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借机生“蛋”

1937年11月29日,陈云奉中央指示,与一同从莫斯科回国的王明、康生等同机离开迪化,抵达延安。陈云回延安后,邓发接替他的工作,继续领导“新兵营”的工作。

邓发按照陈云的原定部署,继续抓紧“新兵营”各大队的专业学习,在“新兵营”里挑选出25名体格健壮、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年干部去学习航空技术。

鉴于这将是中国共产党培养的第一批空军骨干,为照顾原红一、红二、红四三个方面军中都能有人参加,陈云向中共中央建议从原红一、红二方面军也挑选20余人前往新疆航空队学习。中央同意后,这批干部于1938年2月28日抵达迪化,与西路军总支队挑选出的25人先后进入新疆航空队,合编为飞行班和机械班。

1938年3月3日,航空队在迪化举办了开学典礼。负责教学工作的总顾问和飞行顾问分别是古米佐夫和谢米诺夫。由于邓发事先与苏联顾问谈过“新兵营”学员文化水平低,因此苏联顾问在讲授课程或实际操作中,都非常耐心,手把手地教学。

学员们夜以继日地刻苦攻读航空理论,经过四个多月的勤学苦练,理论考核全部在80分以上。三中队25人,除王东汉停飞外,24人都以优良成绩单飞完成了初教Y-2机所有的训练课目。中共第一批飞行员在新疆顺利飞上蓝天,使盛世才和他的军官们为之一震。

机械班毕业考试时,学员考试成绩都在80分以上。盛世才在毕业典礼大会上给学员们颁发了毕业证书,并授予严振刚中尉军衔,其余全部授予少尉军衔。机械班于1939年冬毕业,飞行班于1942年4月毕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中第一批空军飞行员和机械师。

对“新兵营”航空队的成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十分满意。1939年9月和1940年2月,他两次去苏联疗伤,经迪化看望“新兵营”时,曾鼓励大家:“你们是我军较早的、走在最前面的军事技术人员,是种子,是骨干,学不好可不行。”同时表扬道:“陈云同志做了件很好的事。将来建设我们自己的空军,有骨干、有种子了。”

“新兵营”学员学成后,分几批先后回到了延安。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支“新兵营”队伍中,还走出了28名开国将军。

(本文刊登于2019年5月12日《解放军报》第八版)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