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奇袭》展现勇斗强敌的无畏形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成龙 发布:2019-06-04 09:53: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电影《奇袭》剧照

电影《奇袭》——

展现勇斗强敌的无畏形象

■姜成龙

最近,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黄金强档播放了经典老电影《奇袭》,让我想起当兵时在部队观看这部电影的情景。那时,当影片开场出现“毛主席语录:为了抗击共同的敌人,为了朝鲜的和平及中国的安全……”字幕时,大礼堂的官兵纷纷热烈鼓掌。指导员在看完电影后教育战士们说,“我们要像《奇袭》中的侦察英雄们学习,既要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还要有熟练的作战技能,才能出色完成任务,保卫我们的国家”。那一阵子,战士们训练比武的劲头特别足。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国产电影的主流就是战争片,当时公演的电影《奇袭》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虽然影片的画面是黑白的,片长仅有70分钟左右,但现在看来依然极为精彩。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志愿军某部连长方勇受领一个艰巨而危险的任务。他要带领一支侦察小分队通过一片开阔地、越过107高地、连夜渡过银川江、跨过7号公路,然后进入敌占区的凤仙岭;第二天白天做好准备工作,晚上十点钟炸毁康平桥,切断敌人退路,同时也可以阻敌增援。方勇带队来到布有地雷区和巡逻队来往频繁的敌前沿,他们尾随敌人巧妙地绕过雷区封锁带,又伪装成美军巡逻队顺利通过了公路。在朝鲜族老妈妈阿玛妮的帮助下,他们和游击队员朴金玉取得联系,并制订周密的作战计划。方勇等人伪装成敌人的伤兵,截获敌人的一辆吉普车开到桥头,侦察到了敌人在桥头的火力布防及大桥结构。被敌人发现后,他们驾车疾驰离开,并与追来的敌人摩托车队展开激战,最后借助复杂地形弃车摆脱敌人。在与朝鲜游击队的联合行动下,他们成功炸掉康平桥,确保志愿军主力按时发起进攻,夺取胜利。影片故事情节曲折紧张,作战场面激烈真实,展现了志愿军官兵机智顽强、不怕牺牲、勇斗强敌的形象,还表现出中朝人民联手抗敌的深厚情谊。

电影《奇袭》是根据真实的战例改编的。1950年的抗美援朝战场上,为了将南逃北援之敌必经的武陵桥炸毁,被彭德怀元帅誉为“万岁军”的志愿军某部直属侦察连巧妙插入敌人纵深处,两夜奔袭100多公里,按照上级要求成功炸毁武陵桥,为主力部队全歼逃窜之敌作出重要贡献。

虽然这段历史已经远去,但通过影片回味这段战斗历程,依然让人感动和震撼。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秉承先辈们的高尚精神,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