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洞战斗:华南抗战中的漂亮一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乔桂 发布:2019-06-10 09:12: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百花洞战斗要图

百花洞战斗(油画)

百花洞战斗:华南抗战中的漂亮一仗

■陈乔桂

在广东东莞东南部大岭山东麓,有一个掩映在荔枝林中的小村庄叫百花洞。村庄四面青山,交通不便,易守难攻。1941年6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就在这里打响了使侵华日军“最丢脸”的百花洞战斗。

1938年10月,日军入侵华南后,人民抗日武装在华南敌后如雨后春笋般遍地而起,抗日烽火熊熊燃烧。1940年9月,中共东江特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将东江地区人民抗日武装整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下辖第3、第5大队。中共东江特委书记尹林平兼任两个大队政委,梁鸿钧负责军事指挥,曾生、邬强分别任第3大队正、副大队长。

10月初,第3大队70余人在尹林平、梁鸿钧、曾生、邬强率领下,挺进东莞大岭山区,在地方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支持配合下,连续取得袭击日伪据点和运输车辆、破坏日军交通线路和通信设备的一系列胜利,创建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部队迅速发展壮大到近200人。驻东莞日军坐卧不宁、异常恐慌,多次企图寻找游击队主力。游击队则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保存自己,打击敌人。

1941年6月10日,第3大队部率第3中队驻大王村,第2中队驻大环村,第1中队驻大沙长圳村,民运部驻根据地中心百花洞。日军判定游击队指挥机关和主力在百花洞,决定突袭百花洞。日军的行动计划被第3大队厚街情报站侦悉,该计划被连夜送到正在百花洞主持召开民运会的曾生手上。曾生即派通讯员到大王村向尹林平、梁鸿钧报告,同时率百花洞抗日自卫队迅速抢占村西南制高点,准备迎敌。尹林平、梁鸿钧接报后,紧急研究后认为,虽然敌强我弱,但我可以游击队为主力,动员附近村庄自卫队员和民兵参战,利用百花洞的有利地形,围歼敌人。他们立即令邬强率第3中队急速赶往百花洞,令驻大环村的第2中队和驻大沙长圳村的第1中队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同时紧急部署动员各村抗日自卫队和民兵参战。尹林平、梁鸿钧随后率大队机关赶往百花洞指挥。日军做梦也想不到,本想偷袭捞点便宜,岂料抗日军民早已布下一个巨大的“口袋”,只等他们来钻。

6月10日深夜,驻莞城、太平、桥头的日军400余人及伪军200余人,在日军大队长长濑指挥下,分两路朝百花洞摸去,于11日拂晓抵达村口。

骄横的长濑骑着一匹高大战马,耀武扬威地挥动着闪亮的指挥刀,率领日伪军直扑村庄而去。早已埋伏在村口高地的第3大队1中队战士,见到敌人不可一世的样子,个个满腔怒火。机枪班长吕苏是一位身材魁梧的神枪手,他将敌大队人马放近,屏住呼吸,瞄准骑在马上的长濑,“哒哒哒”,一排愤怒的子弹倾射过去,长濑应声人仰马翻,滚到路旁。游击队和自卫队员同时以密集弹雨射向日伪军。日伪军遭到突然袭击,顿时大乱,一部分仓皇占领村前小高地、一部分卧倒在田沟里顽抗,还有一部分逃向荔枝园。第1中队在机枪火力掩护下,迅速发起冲锋,将敌全部压进村内,扎紧“袋口”。与此同时,第2、第3中队和瓮窑、大王岭、油古岭、新屋场等10余个附近村庄的抗日自卫队分别占领百花洞村四周的山头与高地,敌人很快被完全装进“口袋”。

敌被围后,疯狂向游击队阵地开炮,发动数次冲锋,企图夺路逃命,但我抗日军民坚守阵地,打退敌一次又一次反扑。

附近村庄群众听说敌人被围,纷纷拿起看家护村的土枪土炮、大刀梭镖,甚至锄头扁担,爬上百花洞村四周山头,汇入歼敌队伍。还有的群众敲锣打鼓助威鼓劲,有的在铁桶里燃放鞭炮,模拟机枪声吓唬敌人,有的不断高呼:“鬼子被围住了!”“鬼子跑不掉了!”枪炮声、锣鼓声、爆竹声、呐喊声响彻山谷、震动四野。

战斗进行到下午3时,敌两次施放烟幕弹企图突围,均未得逞。随后,敌放出信鸽,向石龙日军求援。岂料信鸽飞经大沙长圳村上空时,欲中途停下休息,被该村抗日自卫队神枪手击落,从信鸽身上搜获敌求援报告和地图。

入夜,敌龟缩在几个小山岗上固守待援。第3大队组织突击小分队轮流袭击,抗日自卫队和群众亦不断骚扰,敌整夜处于恐慌之中。

12日上午,战斗处于胶着状态,敌几次试图向连平方向突围,都被游击队和抗日自卫队打退。此时敌粮弹不足,派飞机空投,部分粮食弹药落到游击队阵地。下午,日军从广州、石龙出动步兵、骑兵1000余人前来救援。被围日伪军在援军炮火和烟幕弹掩护下,夺路逃脱。其中3名日军被冲散逃到大径村,被大径抗日自卫队截击。狡猾的日军隐蔽在一块抽穗的稻田里,用步枪通条顶着钢盔插在稻苗中,吸引自卫队火力,人却躲在10余米外,待自卫队员接近,突然开火,击伤1人。自卫队员发现敌人伎俩后,集中火力狠狠射向日军,将3名日军全部击毙。

百花洞战斗持续两天一夜,共毙伤敌大队长长濑以下50余人,毙战马数匹,缴长短枪10余支、武器弹药一批。华南日军头目哀叹:“这是进军华南以来最丢脸的一仗。”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