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丨没有红军逾越不了的山河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 朱超 夏军 发布:2019-07-05 18:1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云雾缭绕的老山界(6月3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越城岭又称老山界,海拔2100多米,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遇到的第一座高山。

当年红军翻越老山界,走的是羊肠小道,有的地方,是用几根圆木架成、长满青苔的栈道。现在,盘山公路可直达老山界主峰猫儿山山顶。

近日,记者由广西兴安县出发前往越城岭。车窗外,不时掠过红军墓和红军桥。

虽然柏油路面平坦,但是“S”形弯、“之”字形弯一个接一个。

记者难以想象,当年以巨大伤亡渡过湘江的红军,是如何带着骡马、抬着辎重、扶着伤病员翻过这座华南第一高峰的。

钢铁意志:完成艰难跨越

美国新闻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描述——代替敌人枪炮威胁的是湘黔高原的天然障碍:险峻的山峦,危险的河流,还有部队的极度疲劳,食物的匮乏……

海拔1500米处已是雾气缭绕,向山下望白茫茫一片,人和车行进在通天雾海中,能见度最后变成几十米,不时有雨滴砸下。行至海拔1900米左右,雾气突然消失,雨更大了,出现了“老山界”碑,上面刻着陆定一书写的“老山界”三个大字。

参加过长征的陆定一曾在《老山界》一文中,描写了当年攀爬的艰难。

记者行进的,正是陆定一和战友们走过的路径。

这里草木丛生,却几乎没有看到可以填饱肚子的瓜果粮食。陆定一曾写道,他们爬山中途粮食匮乏,极度饥饿,还是山上的瑶族民众拿出仅剩的一点米熬粥给他们吃。

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记载,12月4日,军委第一纵队从塘边坊出发,下午开始翻越老山界。当时,伤病员们都下了担架,由其他同志背着或搀着走。有几匹马踩空了脚,摔下了万丈深渊。但红军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经彻夜行军,终于带着骡马,抬着辎重,胜利通过了老山界,进入龙胜县境。当地群众得知红军是从老山界下来的,莫不感到惊讶。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说,长征时,红军为了求生存,不能不爬这座大山。

兴安县研究长征史的专家陈兴华说,红军能翻越老山界,靠的是钢铁的意志和对革命前途的坚定信心。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