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长眠着一位26岁的红军政委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黄浩铭、黄耀滕 发布:2019-07-05 16:17: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凤凰山黄斗坡的易荡平烈士墓(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广西全州县城西北角的凤凰山黄斗坡,绿树茵茵。沿着青苔斑驳的潮湿台阶向上走,几分钟后就来到易荡平烈士墓碑前。

易荡平是红一军团二师五团政委,1934年冬,他在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中,为了不当俘虏,毅然开枪自杀。

中共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胜向记者讲述:“易荡平烈士墓最早是在脚山铺战场边上,他是由当地村民掩埋的。新中国成立后,当地军民重建了墓茔,后来因为修公路,迁到了这里。”

易荡平原名汤世积,1908年生,湖南省浏阳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宣布:“我要以荡平天下不平为己任,不消灭反动派,决不放下枪杆子!从今天起,我正式改名易荡平。”

易荡平的曾孙汤裕福对记者说,当时他们家在当地算是大户,曾祖父在长沙读书时接受了革命思想和教育,立誓报国;他看到了当时社会的腐败,想要改变社会现状,于是放弃优越家境投身革命。

1934年11月30日,为掩护军委纵队渡过湘江,红一军团在脚山铺开始了对湘军三个师的阻击战。敌军的兵力越来越多,在10多架飞机掩护下,攻势越来越猛。“敌军的炮火几乎把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二师阻击阵地附近的小山头都犁了一遍。几次近距离战斗后,红一军团的前沿阵地相继失守。”王文胜说。

红一军团战士战斗到最后一刻。易荡平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不能动弹。敌人逼近时,他命令警卫员向自己开枪。警卫员不忍心,易荡平一把夺过警卫员手中的枪,射穿了自己的头颅,时年26岁。

易荡平宁愿自杀也不当俘虏,为理想流尽最后一滴血。

这是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凤凰山黄斗坡的易荡平烈士墓(右一)(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王文胜说:“清明节、建党节和建军节等节日,我们都会来这里祭奠易荡平烈士。他舍生取义、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顾全大局、服从指挥的集体主义精神,值得后来人传承、学习。”

记者了解到,十几年前,两个重走长征路的英国年轻人曾来到易荡平墓地。他们在书中写道:我们在空荡荡的墓旁坐了1个小时,想象着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比我们还年轻,对自己扣动了扳机……

(新华社南宁7月5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