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四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发布:2019-09-06 08:27: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9年1月8日,刘永坦(前右)、钱七虎(前左)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当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刘永坦、钱七虎摘取我国科技界最高奖励。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开启中国奋进的新征程

创新是不断递进的旋律。

一个为祖国海疆装上“千里眼”,一个潜心铸造“地下钢铁长城”。刘永坦和钱七虎,国之重器的两位“大工匠”,一同成为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金怡濂、程开甲等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每一件大国重器、每一项重大创新的背后,无不凝聚着一代代杰出科学家的心血智慧。

地基,建筑之“根”。我国工程建设规模长期居世界首位,但国内大量分布着各种软弱地基,如何夯实基础,是工程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自称“大半辈子跟泥巴打交道”的浙江大学龚晓南院士,近30年来不断突破传统地基处理技术瓶颈。他的成果,在京津城际高铁、京沪高铁、浙江杭宁高速公路等许多重大工程中起到了关键支撑。

湖北荆州一块几百亩的地里种植了新品种高产黄瓜。凌晨三点多,大家头戴探照灯,正组织集体采收,辛劳中洋溢着欣喜。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三文也加入采收队伍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真真切切感受到科技成果落地的欣慰,这也是科研工作者未来研究的动力。”黄三文回忆当时的情景。

一类新药44个,中国造创新药喜迎“丰收”。在科技重大专项新药成果中,既有为患者提供全新治疗手段的新药,也有填补我国临床空白、促使市场同类药品降价的新药,可谓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

唯有在创新发展征程上汇聚起磅礴力量,迈过科技创新的“关键坎”,方能书写决胜未来的新奇迹。

一段段记录,一个个里程碑。历经多年艰苦奋斗,中国创新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道路,托举起一个大国伟大复兴的向上轨迹。

回顾来路,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总结经验,振奋人心,将为中国创新发展拨清迷雾、校准方位,开启又一段奋进的新征程。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