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四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发布:2019-09-06 08:27: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育婴室的恒温箱里得到精心照料(2018年1月22日摄)。北京时间2018年1月25日,它们的“故事”登上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封面,这意味着中国科学家成功突破了现有技术无法克隆灵长类动物的世界难题。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蓄积中国腾飞的新动能

“肯下笨功夫、精通真功夫,储备科技创新的硬核竞争力,用实力回应‘国之疑难’。”

北京,雁栖湖。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开学第一课”,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来讲授。

398名大学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中国自己研制的“龙芯3号”处理器。这些初入科学殿堂的青年人,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科技报国从来不是空话!

从“两弹一星”到“北斗、探月”,从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这些中国引以为豪的创新成果,无不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

如同一棵大树,越想向高处和明亮处,它的根越要向下,向泥土深处。

创新的第一动力在澎湃——

当沉睡的东方民族跨越百年沧桑,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现代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聚力创新发展实现赶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时代选择。

人才的动力在蓄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素质明显增强,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了关键支撑。

2018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418万人,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833万人,在学博士生39万人,在学硕士生234万人,也位居世界第一。

体制的活力在拓展——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创新的总源头。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

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陆续出台,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夯实基础。

历史正在掀开新的篇章。

一个悠久并保留坚韧底蕴的文明,一个内敛又有着延绵后劲的民族,迎来了新时代和新梦想。这一代人,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标注新的中国深度。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