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共和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成就巡礼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 魏玉坤 樊曦 发布:2019-09-11 13:04: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月20日,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武汉动车段的存车线上,准备进行检修和保温作业(无人机拍摄,拼接照片)。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科技助推跨越式发展

日前,广州地铁18号线珠江工地现场,“铁兵39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开始缓缓启动,向前掘进。这台盾构机将在珠江水下呈S型推进1600余米,这种长距离小半径水下穿越施工在国内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

据中国铁建十四局项目负责人陈阵介绍,在穿越珠江主航道时,由于无法进行地面沉降监测,需要严密控制掘进参数,做好同步注浆加固,确保施工安全。这种施工难度在世界上也属罕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我国科技水平大幅飞跃、施工工艺迅速提高,以前修路架桥中靠“人海战术”“人拉肩扛”的景象不在,记忆中时速只有三四十公里的绿皮车渐渐远去,中国路、中国车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助推中国交通跨越式发展。

走进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生产车间,一列列崭新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如同巨龙般整齐排列,蓄势待发。这里聚集着中国高铁的多个第一:

我国首列时速200至2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设计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复兴号”动车组……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国高铁发展速度快、建设规模大、运输能力强,整体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部分领域世界领先。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更安全可靠——中国高铁形成了基础设施、移动装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了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行。

更绿色环保——“复兴号”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为3.64度电,相当于小轿车的六分之一,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优势。

更强运力——中国高铁采用高密度、公交化的开行方式,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累计运送旅客已超过100亿人次。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