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五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发布:2019-09-19 08:24: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2019年6月23日无人机拍摄的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宫殿区。

【“中国面貌”系列述评】

文明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五

70年,神州大地上沧海桑田,14亿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70年,不过人类历史长河的短暂一瞬,却为何能重塑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气质?

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积蓄起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明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中国,这个从五千年历史深处走来的文明大国,在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中迎来新的曙光。

不忘本来:从历史中走来 焕发崭新光彩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港汊纵横,芳草如茵。

两个多月前,“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中华上下五千年”得以“实证”。

在这里,可以感受古人建城的智慧,可以体验学者考古的劳作,也可以尽情挑选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我们,离五千年并不遥远。

北京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如期上演,吸引无数目光。

2018年9月28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正式开展。这是参观者在观展。

330余种珍贵藏品,通过数字虚拟、全息视屏等现代科技手段,将中华民族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永恒魅力展现给每一位观众。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文明,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接连热播,“国学热”“文物热”“诗词热”魅力不减……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饱含华夏先哲的无穷智慧,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成为新中国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筑牢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和底气。

这是2019年8月1日无人机拍摄的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全貌。

湖北黄冈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巍峨耸立的纪念碑下,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整齐列队,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夏天,1300余名记者再走长征路,行程1.6万余公里,用1万多篇生动报道,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

参加“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的媒体记者在六盘山脚下的“红军小道”上进行体验式采访(2019年8月12日摄)。

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色精神在一代代人的心中传承,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胼手胝足的奋斗。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回首70年,在风雨兼程的征途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文明基因,书写了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也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