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阅兵100面战旗看我军荣誉功勋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19-10-05 13:4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阵,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这次阅兵着眼体现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战绩,编组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对荣誉功勋部队的始终铭记,对优良传统作风的接续传承。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荣誉称号是军队对执行作战、训练和其他任务中功绩卓著、有特殊贡献和重大影响的个人和单位授予的光荣名称。我军授予的荣誉称号是各种奖励中的最高奖励,具有较强的权威性、特定性和褒扬性,是其贡献的象征和功绩的标志。我军建军90余年来,先后涌现出大批英雄部队,许多建制单位被上级机关授予各种荣誉称号,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荣誉功勋部队的历史

我军历来重视开展立功创模活动,红军初创时期就授予过部队荣誉称号。1930年12月30日,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三军九师二十七团一连在第一次反“围剿”作战中,一举攻入敌指挥所,活捉敌前线总指挥、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消息传来,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当即决定授予一连“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这是红军最早由军一级授予的部队荣誉称号。

1932年3月,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命名在赣州战役中有卓越表现的第四军十一师为“铁军”。这是第一个我军历史上第一个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师级建制单位。

1933年初,鉴于苏维埃中央政府警卫团作战勇敢,在建立根据地、扩红、筹款和执行纪律等方面成绩显著,中革军委在瑞金召开红军大会,正式命名该团为“中央模范团”。中央苏维埃政府副主席项英授旗,周恩来、叶剑英出席了命名大会。

1933年的“八一”建军节,红军总部到红一军团第四军二师五团检查武器装备、内务、着装、行军宿营、防空、警戒、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教育、官兵关系和伙食等10个方面情况,都堪称模范。1933年8月4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和中革军委颁布命令,授予该团“模范红五团”荣誉称号。红军总政治委员周恩来亲自为红五团颁授锦旗,并向红五团赠言:“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当到把国民党军队彻底消灭,直到中国革命战争最后胜利了,你们还要当模范!” “中央模范团”和“模范红五团”是我军最早由最高军事领导机构颁发的部队荣誉称号。

长征中,红军先头部队中涌现出“强渡乌江模范连”“大渡河连”“飞夺沪定桥二十二勇士”“开路先锋团”“开路先锋连”等英模集体。

“强渡乌江模范连”进行传统教育

叶挺独立团一连战士展示“强渡乌江模范连”连旗

驻军香港的大渡河连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9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取得平型关大捷。战后,八路军总部、一一五师、三四三旅等各级机关授予在战斗中表现优异的分队“战斗先锋连”“战斗模范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雄尖刀班”等称号。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第一批部队荣誉称号。

1939年11月7日,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炮兵连在黄土岭战斗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战后,晋察冀军区授予该连“黄土岭功臣炮连”荣誉称号。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新四军中就有一支“金刚钻”。1942年4月,新四军第二师四旅十团,在消灭盘踞在淮南定西祀岗号称“铁桶”的土顽的战斗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插敌人心脏,迅速解决战斗。新四军第二师授予该团“金刚钻”荣誉称号。

抗日战争中,我军还涌现出“狼牙山五壮士”“青口十八勇士”“朱德警卫团”“黄烟洞保卫战英雄团”“刘老庄连”等著名英模集体。

解放战争中,我军创造性地开展了立功运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官兵英勇杀敌的积极性,全军涌现出大批战斗英雄和“光荣的临汾旅”“塔山英雄团”、“济南第一团”“洛阳营”“渡江功臣连”“等英雄集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