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曾使用过哪几款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20-03-05 08:39: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6式半自动步枪

雷锋与56式半自动步枪。资料图

56式半自动步枪是中国1956年仿制苏联SKS半自动步枪制造的武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制式列装的半自动步枪,和56式班用机枪、56式自动步枪统称56式枪族。56式半自动步枪是步兵使用的单人武器,它以火力、刺刀及枪托杀伤敌人。

56式半自动步枪为自动装填子弹的半自动步枪,具有重量较轻、射击精度好、机构动作可靠等优点,并装有折叠式刺刀,可以进行白刃战。自动方式采用导气式,实施单发射击,用10发固定弹仓供弹。

56式半自动步枪有两种样式的刺刀,一种是三棱的,一种是扁的(雷锋照片上那种)。资料图

56式半自动步枪枪刺特写。资料图

主要参数:

口径:7.62毫米

全枪长:1025毫米

枪管长:521毫米

全枪重:3.85千克(不装弹)

弹仓容弹量:10发

初速:735米/秒

战斗射速:35~40发/分

有效射程:400米

最大射程:1500米。

1957年国庆阅兵肩扛56式半自动步枪的水兵方队。资料图

56式半自动步枪从50年代末开始大量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取代53式步骑枪、日本三八式步枪和部分毛瑟步枪以及美国M1903式斯普林菲尔德步枪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制式步兵武器。到70年代初才全部换装完毕。1985年,56式半自动步枪正式撤装,由81式步枪或56式冲锋枪取代。现今,中国军队仅保留少数56式步枪作仪仗队的仪仗枪。

雷锋与战友一起探讨56式半自动步枪。资料图

雷锋非常爱惜他的枪,在他的日记里就多次提到枪,比如他在1961年3月4日的日记中写道:

“今天连长发给我一支新枪,我真像得了宝贝一样,乐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人民给我这支枪,我一定要好好保管和爱护,向党和人民保证,决心勤学苦练,定要练出真正的硬本领,坚决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捍卫我们伟大的祖国,随时准备给侵略者至(致)命的打击。”

雷锋日记。资料图

1963年周总理在雷锋同志事迹展览上观看雷锋日记。资料图

“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如今,雷锋使用过的枪都已被新枪取代。但是,雷锋精神将永远被传承下去!

资料图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1 2 3 4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