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你的籍贯我的名,人民海军战舰命名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20-03-18 15:24: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你的籍贯我的名,人民海军战舰命名的前世今生

■ 徐平

3月16日,军报记者微信发布一条短视频:

人民海军九艘“湖北籍”舰艇集体出镜:你为我命名,我为你加油!

场面燃爆,令人感动!点击量迅速飚升,瞬间突破十万!

在感动“湖北籍”舰艇官兵为武汉和湖北加油的同时,很多人也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军舰以湖北省城市命名?海军舰艇是怎样命名的?

你为我命名,我为你加油!

这次出镜的9艘“湖北籍”舰艇分别是:武汉舰、黄石舰、鄂州舰、咸宁舰、宜昌舰、襄阳舰、荆门舰、黄冈舰、孝感舰。

有网友问:为什么没有荆州舰?难道小编“大意失荆州”了吗?当然不是,据透露,荆州舰正在出海执行任务。

看看这9艘“湖北籍”舰艇的英姿——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69)

“黄石”号护卫舰(舷号502)

“鄂州”号护卫舰(舷号513)

“咸宁”号护卫舰(舷号500)

“宜昌”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64)

“襄阳”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67)

“荆门”号护卫舰(舷号506)

“黄冈”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77)

“孝感”号护卫舰

为第二故乡加油!

许多城市竞相向海军申请舰名

在我军海军舰艇的名字中,有山,如“大别山”号、“太行山”号等;有江河,如“汾河”号、“伊河”号等;有湖泊,如“千岛湖”号、“抚仙湖”号等;有人名,比如“郑和”号、“钱学森”号等。更多的是以行政区划命名,即省(区)、市(县)名,例如“辽宁”号航母,还有“西安”号、“杭州”号等。

“辽宁”号航母(舷号16)

“郑和”号远洋综合训练舰(舷号81)

海军舰艇是浮动的国土,经常独立和分散或与其他军兵种联合执行各种战斗勤务。为了便于通信联络、指挥和调动,每艘舰艇从诞生时起就有了自己的舷号和名字,于是便产生了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

1978年11月3日,中央军委批准同意海军舰艇命名方案。11月18日,海军颁发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详细规定了中国海军军舰命名规则。1986年7月10日,海军对该条例作了补充和修改。增加了如下命名原则: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具体命名规定是: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扫布雷舰、猎潜艇以“县、州”命名……

每一艘舰艇都有一个中文的名字。新建造和新入列(或更名)的舰艇,由批准授名机关正式授予舰名和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按照《条例》的规定举行命名入列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

“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16)

目前,人民海军已有200多艘舰艇以城市名字命名。湖北是拥军大省,省内各地争相向海军申请命名,以湖北省城市名命名的海军“湖北籍”军舰包括武汉舰、襄阳舰、宜昌舰、黄冈舰、黄石舰、荆州舰、荆门舰、鄂州舰、咸宁舰、孝感舰、恩施舰等,分属海军三大舰队。

但是湖北省并不是以城市命名舰艇最多的省。总的看,沿海省份命名舰艇较多,如江苏、浙江、辽宁、山东、广东等省,都是两位数字。江苏是命名舰艇数量最多的省,几年前就已超过20艘;而辽宁省则是命名舰艇吨位最大的省,光是辽宁舰满载排水量就有6万多吨,顶20艘中型舰艇!

2008年12月26日,武汉舰作为指挥舰执行首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

1 2

责任编辑:张思远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