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张超:梦向深蓝 志在海天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常伟 发布:2020-05-14 15:38: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张超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李力强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梅常伟)渤海湾畔,一处临海而建的训练场,歼-15飞机巨大的轰鸣声响彻云霄——2015年3月14日,28岁的张超就是从这里出发,开始了飞向航母的航程。

他是海军破例选拔、超常规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之一,同班的飞行员2013年就开始了学习训练。也就是说,张超要在1年内赶上战友们2年多的训练量。如果他能做到,说明新的训练方案是可行的,这将大大加快人民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训进程。

训练任务繁重,压力显而易见。但这一切,张超并不是非经历不可。

原单位舍不得放他走,张超先后飞过8型战机,改装歼-8飞机、新型国产三代战机,他都是同批飞行员中第一个放单飞的,是全团公认的飞行尖子。

张超自己也明白,选择舰载飞行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但飞向更高更远的深蓝海天,一直是他奋力追寻的梦想。航校毕业时,学校提出留他任教,张超坚决要求去作战部队,最终被分配到“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

选拔期间,考官提的第一个问题是:“舰载机飞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危险的飞行,你愿不愿意来?”张超回答说:“我知道危险,但就是想来。”

怀揣海天梦想,承载无数期望,张超从加入舰载航空兵部队那天起就开启了“加力模式”:6个月时,他追平了训练进度;10个月时,他第一次驾驶歼-15飞机飞上蓝天。所有的课目考核成绩,都是优等。

2016年4月27日,距离张超完成剩下的训练任务、顺利上舰,仅剩3个飞行日。只有在航母上完成起降飞行训练,取得上舰资格认证,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那一天,按照计划,张超和战友们要飞3个架次的低空、超低空训练。第2架次飞完,海面上薄雾渐起,能见度越来越差,第3架次被调整为陆基模拟着舰训练。

12时59分,张超驾驶117号歼-15飞机进入着“舰”航线。他的着舰飞行技术一直很出色,已完成的93.24%的飞行架次,数据评估达到3.12分,而2.75分即符合上舰要求。

可是,就在张超近乎完美地精准着陆后,已经接地滑跑的飞机突报“电传故障”,机头急速大幅上仰,在超过80度仰角情况下猛然下坠。

现场视频和飞参数据显示,从12时59分11.6秒发现故障到59分16秒跳伞,短短4.4秒时间里,张超只有一个动作,就是竭尽全力推操纵杆,力图制止机头上扬,避免战机损毁。

然而,因为高度过低、角度太差,张超弹射跳伞后,被重重摔在几十米外的草地上,心脏、肝脏、脾、肺严重受损。去往医院的路上,他问战友:“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

15时08分,张超年轻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2016年,中央军委追授张超同志“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

2018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

那些关注中国航母舰载飞行事业的人,不会忘记他的名字——

张超,男,湖南岳阳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入党,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副营职中队长,海军上尉军衔,一级飞行员。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